2021年3月27日 星期六

玩具醫生9_維明老師的分享

 https://www.facebook.com/weiming1007/posts/10209243221394286?__cft__[0]=AZWvHGfyvDvHZozdIHmbPhtULIG4eJPpVaUALkBZOYaFvrsvL2FjEHU9BbaI4XXLiOTO-YrsRUZlcBMCVQwSETlY_ty0kce5e_HS8zDzZ2Qv4JyAiq4bpGB84AKfgDGm5EA&__tn__=%2CO%2CP-R

【科學實作義工活動-玩具醫生9台北仁愛】

這是一個跟著宣安老師一起當傻子做傻事的活動,當孩子的玩具壞了能夠自己把他修好,一邊跟他講述玩具的原理,孩子也能夠有所收穫,且學習動機一定是最高的。

原本是這樣的美好想像,一切事與願違。

上周檢傷的時候,由於宣安老師的指派也加上想增加自己的學習與挑戰,我分配到了魔王剝皮狗。

我在檢查的時候發現這隻只是因為馬達推不動,但是其實馬達上電也還是動的了,汰換老舊的線,把周邊的灰塵清掉後,狗狗就動了!

原本信心滿滿的想帶孩子了解已經會動的剝皮狗的機構原理以及電池使用的注意事項,期待滿滿的到了今日。

早上十點,活動正式開始,因為剛好剝皮狗的主人,是同時有三件玩具要維修的孩子,孩子先去聽其他玩具醫生跟參與修理,等到孩子來找我的時候,已經是中午過後要準備進行下一個活動了,在我想說要趕快速戰速決,講一講電池跟螺絲要注意的事,讓孩子鎖一鎖螺絲上電檢查讓孩子帶回家準備進行下個活動的時候..........狗狗就不動了!!

後來檢查說即使是有電的電池推動的情況,還是得手動動一下齒輪才會動,我判斷馬達一開始的摩擦力太大了,上了油減少摩擦力以後,又發現齒輪脫牙了。

搞不定的我,只好交給主治醫生了。

主治醫生宣安老師說,電池這一頭接了一個ptc,應該是當溫度保險絲,其實沒有必要,拆掉就好了。

拆掉後果然馬達推得順了,但是齒輪問題沒有解決。但是礙於時間,就只好放棄他縫一縫還給孩子了。

事後一直在想,我其實早就有看到那個ptc,我一直以為東西有保險絲是好事,沒有用到保險絲也沒差,避免電路壞掉不是好事嗎,我就沒多想說要把他拆掉,但我沒有想到多一個負載就是多一個阻抗,會影響到馬達的電流而導致推不動,宣安老師一看到馬上就可以判斷沒有必要。如果我可以早點有這樣的判斷,是不是我也不會去給齒輪上油也不會齒輪脫牙就可以修好了呢?

這次也真的是特別的經驗,以為自己玩具修好後,小主人來了以後玩具居然還是不動,修一修又修壞了。也真的是自己的經驗值不太夠,但其實這才是日常,不會總是實驗是成功的,失敗才是最好的學習。

下次玩具修好要能多檢查幾次,希望再下個緣分,真的帶給小朋友一點什麼。




玩具醫生擺攤活動_南投分院紀錄

 https://www.facebook.com/rtowjeric/posts/pfbid02p5vzt2Qq1cqx9F55ZNuTMK7dkDWTXbXYEaGQTyGzHpqmqXdGt1B5iyHmRu5MkG7bl?__cft__[0]=AZWV3Jz2uZs3Nu...